Tuesday 21 June 2022

克羅帕的回憶 《Minuet in G major》

原曲:Minuet in G major   作曲:Christian Petzold
作詞:碧岳小兄弟   詠唱:碧岳小兄弟




天垂暮日也西沉,憂苦裏有我主偕行,
祢知我傷心,悲哀中悔恨,淚已濕滿襟,oh,

心疑懼漸變驚魂,此刻遇上祢的親臨,
祢不厭愚笨,釋經補我憾,貫通古與今,oh,

主,留下伴我一齊,使我此生莫再執迷,
祢啟我明悟,使我心似火,驅走我懼畏。

主,留下伴我一齊,不要讓我再作孤遺,
盼睹祢光輝,懇請牽我手,懇請祢護慰。
我心不二屬,只想跟祢走,千載百世。


《歌曲簡介》
小時候學小提琴,有一首必學的樂曲:Christian Petzold (1677 – 1733)《Minuet in G major》,由於曾反覆不斷練習,旋律早已深印腦中。60年代有一女子音樂組合「The Toys」曾以此樂曲開首數句旋律,推出名為「A Lover's Concerto」的流行曲,歌手陳慧琳後來也曾翻唱此曲;林子祥的《數字人生》也是源自這首G大調小步舞曲。

《創作背景》
早前準備彌撒講道,我把有關默想厄瑪烏二徒事件(路24:13-35)的思緒,放進了這首我自己十分熟悉的「G大調小步舞曲」。在聖史路加的描述中,兩個「面帶愁容的門徒離開耶路撒冷前往厄瑪烏,其中一個名叫克羅帕。他們在路上分享着他們失望沮喪的感受時,復活主耶穌基督來到他們當中,聆聽並陪伴他們的痛苦,開啟他們的明悟,熾熱他們的內心。因着他們的熱情,復活主恩賜他們在擘餅時認出祂來。

「主,請同我們一起住下吧!」二千年來,無數基督徒延續着這份祈禱的精神。我在默想這句祈禱文時,設想自己是當年的克羅帕,在復活主顯現後,仍有一段很長的人生路要走,生命中仍會出現令人沮喪失望迷茫難過的時刻,有時甚至連身邊一直同行的同伴也會離開。「主啊!再次和我、和我們一起住下吧!我需要祢,我們需要祢!有祢在,我們那已逐漸冷卻了的心,一定會再熾熱起來!我們是屬於祢的!永永遠遠屬於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