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0 August 2022

歡呼頌

作曲:楊少雄 編曲:楊少雄
作詞:中文彌撒經文 詠唱:楊少雄



聖、聖、聖,上主,萬有的主,
袮的光榮充滿天地。
歡呼之聲, 響徹雲霄。
奉主名而來的, 當受讚美。
歡呼之聲,響徹雲霄。
歡呼之聲,響徹雲霄。




《創作背景》
我作曲後都會與朋友分享。間中會收到好友的回饋,更有些會提供改善的方法作參考。這些意見都很有價值,因為當局者迷。自己創作時都很珍惜每一個主觀的意念,卻不肯定別人聽到後的客觀效果。當有朋友回饋時,就像一面鏡子讓自己看得清楚,了解到歌曲的實際音效。
給我意見的包括和聲老師在和聲上的糾正和建議;語文老師在字音上的矯正,以及音高是否與讀音匹配;音樂老師在配詞上的提議;行山好友在聽後的回饋,以及廣東話九聲與旋律高低的配合等。一首歌由意念到完成一般都要經過十多次的更新才有較佳的成效。這首『歡呼頌』也不例外。
古今中外有很多人為『歡呼頌』譜曲。每次在彌撒中詠唱到各種版本的『歡呼頌』時,我都會聯想到『默示錄』描述聖徒們復活後,高歌頌讚聖三光榮的盛況。
說到盛況,有朋友對我的第二最後版本表達了該版本未夠雄壯的回饋。為了增加歡樂和雄壯的氣氛,我把節奏加快以帶出歡樂的氣氛,並在拌奏的關鍵位置採用三連音,以引入高潮的歡呼句子。之後,便成為現在的版本。希望你會喜歡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