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9 November 2022

嬰孩

作曲: 許魏強 詠唱: 鄔麗雲
作詞: 許魏強 頌經: 張傳義


萬善大父啊!
創造世界美好一切;
愈是最小的,
祢又愈加寵愛。
願做祢子女,
諦造和平持正義;
藉著祢的愛,
一生歡欣向善美。 

耶穌在世上時,
兒童給祝福與稱讚;
教我樣樣事,謝恩與信賴,
常懷天真、謙遜、熱誠!

萬善大父啊!
祢用愛眷顧了一切;
任命聖子生,
赦罪孽救贖罪人。
藉著這寶貝,
領悟人存亡意義;
讓父母知道,
天主深恩永護蔭。
( 音樂過門 及 頌經 )

耶穌在世上時,
兒童給祝福與稱讚;
教我樣樣事,謝恩與信賴,
常懷天真、謙遜、熱誠!

萬善大父啊!
祢用愛眷顧了一切;
任命聖子生,
赦罪孽救贖罪人。
藉著這寶貝,
領悟人存亡意義;
讓父母知道,
天主深恩永護蔭。

讓父母知道,
天主深恩永護蔭。





《創作背景》

我是嬰兒領洗的, 當時約四個月大, 六月天陽光和暖, 天氣清爽。一位教友為剛能坐穩的我, 在聖堂前的石壆上拍了一張非常得意可愛的照片。爸爸很喜歡, 愛不釋手, 他把縮細了的照片夾在記事簿內, 有空便拿出來給朋友和工友們看, 自己欣賞的同時, 也好向別人炫耀一番。由於我是父母來港後第一個生育的男孩, 為他們帶來了新的希望。

約一歲時,白喉流行性病毒在港爆發。那次我連夜發高燒至早上,爸爸的地盤趕工, 不能休假,更因手停口停, 所以照常返工。他向我憶述, 當時他完全沒有意識到危險的存在,慶幸下午茶休息時間, 他打開記事簿看見我的嬰兒相片, 突然覺得好擔心, 於是馬上趕回家中看我, 發覺我的呼吸已非常困難, 媽媽在旁,急得不知所措。爸爸立即抱起我衝去就近的診所,醫生見情勢危急, 查看我的喉嚨已幾乎腫脹至全塞, 便在喉核以下的氣管位置,割開了一個臨時的呼吸氣孔, 保住了我的小命。爸爸感恩地說: 若果沒有那張領洗時拍下的照片, 讓他可以隨身攜帶, 他就會只顧工作而忘了正在病中的我! 照片令他產生強烈的掛念及憐愛, 驅使他提早放下工作, 趕緊回家看我。爸爸還說:我能得以死裡逃生, 實在要感謝天主的保守, 和那位為我拍照留念的教友!

《嬰孩》 這首歌寫於 1985 年初夏, 當時我正為聖堂進行翻新工程, 腦裡忽然出現父親在工地看照片的景像。於是停下來在堂區秘書處把旋律記下; 我相信,上主就在那一刻與我相遇!


...展示全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