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6 November 2022

天主經

作曲:楊少雄 編曲:楊少雄
作詞:中文彌撒經文 詠唱:楊少雄


我們的天父,願祢的名受顯揚;

願祢的國來臨;願祢的旨意奉行在人間,如同在天上。

求祢今天賞給我們日用的食糧;

求祢寬恕我們的罪過,如同我們寬恕別人一樣;

不要讓我們陷於誘惑;但救我們免於凶惡。阿孟。


< 創作背景>

天主經可分為前後兩部份。前部份從開始到 "如同在天上",屬於讚頌稱揚上主。和聲採用比較明朗和歡欣的D大調來襯托,配以較強的力度和輕快的節奏。後部份屬於祈求上主施恩和寬恕。和聲採用比較謙卑深沉的B小調來襯托,配以較弱的力度和稍慢的節奏。由於D大調和B小調共用同一調號,信友們不會因調號轉變而緊張。
天主經多次提及 “我們"。由於 “我" 字是陽上聲,宜配以兩個或以上向上提升的音。在創作初期,我常用兩個或以上的音來襯托“我"字。後來得到好友的意見指出:在上主面前 “我" 是渺小的,宜用短促的單音以表示謙卑,較為洽當。經修訂後,除了第一個 “我" 字由於位處全首歌的第一個字並須帶出第一個主題旋律而配以多於一個音外,其他的 “我" 字皆配以單一短促的八分音。
由於頌唱天主經時較多在聖堂內進行,而聖堂主要以風琴伴奏,所以伴奏和弦的最低音是為了風琴的脚踏琴鍵而寫的。此外,伴奏和弦的最高音與人聲相同,是為了教友們容易掌握旋律,以便眾人參與詠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