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0 April 2023

聖體是愛

作曲: 許魏強 作詞: 許魏強
詠唱: 黃利進




愛 - 全是你的恩賜,一生為我傾注; 凝望聖體頌讚,我臣服你面前!
愛 - 來自你的寶血,犧牲為了寬恕; 奇妙聖體是你,愛我之情極美!

為什麼主要吃苦受辱? 替我爭取救贖?
為何願承受我罪孽? 甘心背負十字架?

愛 - 期待你多解說,恩寵內我超脫; 奇妙聖體是愛,要以心靈盛載!
復活彰顯主神恩,救世驚嘆主聖善!  分享真福於人間,恩典美善齊頌讚!
愛 - 源自你的苦痛,身軀為我分送; 迎納聖體及愛,我有光明路向!
愛 - 原是你的恩賜,天天為我傾住; 祈望聖體助我,以愛真誠奉獻!



《歌曲介紹》
1979年,中國剛對外開放。當時我抱著年青人的好奇心態,跟隨興起的旅行熱潮,初次到訪神州大地,探索我前所未知的民生國度。在登上黃山的天都峰頂時,深受眼前哪曠世美景的感動,上主果然是一位大公無私的主,祂的慈愛與恩澤遍及普世;在讚歎造物主的大能之同時,亦感受到渺小的我,也可被祂所揀選,作為祂的計劃中的角色,確是非常幸福!在感恩的祈禱中,我有感而發,並將禱文譜成歌曲──《告訴我》。

回港後,適逢青年機構舉辦第一屆福音民歌大賽,我便以這首歌曲參賽;主唱者是一位護士學生,我們在醫院的病人靈修服務中認識。她擁有一副天使般的聲線。由於《告訴我》是以普通話填詞,而她竟然是北方人,熟識普通話,我真慶幸能遇上她。我當時十分驚嘆和感動,上天竟然會給我如此適合的安排!比賽的那天晚上,兩個第一次登上比賽台的人,雖然有點心慌,但當我手裡的結他響起,再加入她動聽的歌聲後,全場便靜了下來,我們都進入了祈禱氣氛中;而當結他撥下最後的一組和弦後,我倆才自台下的掌聲中醒覺過來。想不到,在場所有人都可以一起經歷這個美妙的安靜時刻,在音樂中祈禱並品嚐了上主賜予的平安!後來,《告訴我》被灌錄成音帶,送到臺灣那邊的教會內廣泛使用,這歌亦開始了她的福傳之旅。

1980年,恩保德神父把《告訴我》收錄在「示」編輯委員會出版的《尋真謠》錄音帶歌集內。一位姊妹聽完這歌後,回應了埋藏在心裡的聖召,決志加入了修會成為修女,她把意向和成願的過程,放在《公教報》上分享,好讓大家賜予代禱和祝福。我看後非常感動和感恩,慶幸自己能成為上主的福傳工具;而對吾主的大能,更加敬佩得五體投地!

天主藉音樂跟我交談,我用歌詞與旋律作為禱文來回應,福音歌曲就是這樣自然地流露出來。每次創作歌曲時,主都與我同在,就如同父親在細說故事一樣,令我感到溫暖、幸福!祂耐心地啟發著我的心,我愈是投入,祂愈是推動;在整個過程中,我感受被邀請成為主的和平工具!透過歌曲,我聽到來自祂的訊息。我相信在祂的計劃內,我必定是其中的一個起點!

我的音樂知識都是自學得來,作品亦是隨意而行。令我最感欣慰的,是我被認為擁有上主給予特別的塔冷通,而我高興自己可以藉此來榮耀祂的慈愛和大能。

 

後記: 

1997年是耶穌基督年,恩神父在《祂原已在此》尋根之旅的福傳專輯內,將《告訴我》加入了中樂元素,從新編曲及配樂,並由一位年謹十七歲的少女唱出。三年後,這位女青年成了出色的福傳歌曲創作人,為慶祝聖年二千專輯《羅馬鐘聲》寫了多首令人感動的歌曲,而她的福傳心火,更不斷鼓舞著其他青年加入了恩神父的「逾越之旅」,將福傳歌聲傳至世界各國的華人社區。

2013年,恩神父籌辦一個以「聖體」為主題的音樂專輯,我特地選用了《告訴我》的旋律,填上了廣東話歌詞《聖體是愛》作回應,我亦因此能再一次深化感受,默想耶穌基督在我心內存載著的「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