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4 April 2023

長於斯

作曲: 許魏強 作詞: 許魏強
編曲: David Packer 詠唱: 鄔麗雲、張君培




浩瀚金芒似浪潮
綠翠通透正潤圓
葡萄麥穗盈實遍地
是恩賜得可再生

葉茂枝多添歡笑
戶暢家慶樂團圓
誰能料到貧乏荒島
現今富裕及繁榮

誠心感激全仗天主開啟耳目
是莊稼,是理想心中再現
和平,謙卑何懼尊威官首勢力
是因祢是弱幼者的磐石

就在今天多收割
讓這普世化大同
和平共處常植正義
是因春天早送暖

暖風輕吹傳達有愛與自由路向
永享豐足勤力灌溉種植成樹蔭
時常感激祖先創業在家國
播種新生的構思

就在今天多收割
讓這普世化大同
和平共處常植正義
讓天天花朵滿枝
春天得可永見

請在此下載本曲樂譜


《歌曲介紹》
我在香港出世和成長,吸收著這片土地的自由創作空氣,感受著鄰里親朋的互助情誼。我對香港積存著濃厚的感情,滿載著「生於斯,長於斯」的情懷。在這裡走過的每步足跡,都成為我生命中的歷史,讓我珍惜,讓我感恩!

爸爸的身體缺陷卻令他成為被「憐憫」的一族,經常得到別人的特別關照,可說是禍中有福,是上天為我們一家開啟了另一條生存的通路。他努力開創適合自己的新路向,他勇敢地由泥水工人轉營為承造商。由於資金不多,工程訂金又是按進度支付,他不敢貿然聘請太多工人,以免做成周轉不靈,故經常親力親為,起碼能賺回自己那一份工資,自此他亦成了一名萬能師傅。這樣工作的辛勞程度,不下於打工時的泥水本行。我當時仍在高小階段,一雙小小眼睛,默默地見證著爸爸的勞苦。

每逢暑假,我都喜歡跟著爸爸去做勞動力小的油漆工,工作地點正是自己學校的每一寸需要翻新的鐵欄柵。每次上完課,扶著自己油過的欄杆,都有一種莫名的親切感。現在回想,我沒有遺憾自己失落了多少童真,反而更珍惜及慶幸自己有這些為爸爸分擔辛勞的機會。

有一次他缺錢周轉,去向一位任教職的鄰居求助。他在家裡先整理好身穿的衣服,便恭敬地去敲鄰居的門。我靜悄悄地跟在爸爸後面偷看,爸爸誠懇地說出了他的請求,並承諾在收到工程尾數後,馬上將借款歸還,這家主人亦爽快地答應。我從疑惑中醒過來,事情原來就是這麼簡單,且順利完成;爸爸沒有被別人喝罵及拒絕,也沒有被質問和猜疑。忽然間,我對這個門口產生了好感!長大後才懂得那時的心情,正是發自內心的感恩之情。童年這段珍貴的學習,讓我相信在生活中,確實會遇到好人好事,我亦要像父親一樣,願意信任別人,藉著互助互愛,與人建立交往的緣份及情誼。

工程趕及完成,爸爸拿著水果手信,開心地去找鄰居還錢,鄰居臉上也露出欣慰的笑容。他從一盒完箱進口的日本名牌丁麵中,取出一個交給跟在爸爸後面的我,我壓抑着內裡歡躍的心情,禮貌地說聲多謝,便迅速接過即食麵,心怕爸爸不肯接受別人的好意。而這一個丁麵,卻是我人生第一次吃到的最滋味、最有人情味的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